电白马踏镇:抓实“书记项目”,激活基层发展新动能

2022-11-03 19:17:34.0 1965

     “走村入户聊家常,再遇获得三项奖学金的小王同学,看到她的努力和进步,知识改变命运,相信明天会更好。”电白区马踏镇黄羌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海铭在“为村”平台更新了乡村振兴日记,获得了广东河源、广东清远、安徽黄山等地用户的评论和点赞。作为马踏镇首个村级互联网平台,黄羌村“为村”平台以“互联网+乡村”的创新模式进行打造,推动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是“智慧乡村”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日前,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一行到马踏镇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村”是马踏镇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今年以来,马踏镇坚持党建引领,由镇党委书记亲自领办、谋划、推进,以打造村级互联网平台为抓手,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群融合,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2022年1月,马踏镇首个“为村”平台在黄羌村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马踏镇21条行政村已全部上线“为村”平台,实现村级互联网平台全覆盖。党员干部使用“为村”平台同样实现全覆盖。

    “为村”平台设有“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五大功能板块,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沟通工具。上线以来,马踏镇200多位党员干部在平台发布党务、村务相关信息超过1000条,累计点赞数近10万。党建学习、“四议两公开”、党员干部工作日记等知识内容发布500多次,1万多人次的党员群众借此进行了学习。党员干部通过在网上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让群众在网上找得到党组织、相信党组织、依靠党组织,有效拓展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的路径,让互联网成为党群沟通的桥梁,为基层党建赋能。


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治理能力

      借助“为村”平台,马踏各村实现了“党务、村务、商务、服务、事务”的信息化,得以有效打通基层“发声”渠道,建立一键直达、精准快速的信息传递机制,村民无论在不在村里居住都可以及时了解村内事务和变化发展,还能与村“两委”、村友沟通交流加深情感联系,共同为村集体建设出谋划策。

     “为村”上线以后,马踏各村通过平台回应解决问题64个,引导群众自治化解决问题43个,高效有序流转处置问题10个,共同为村集体建设出谋划策12件。在这种清晰、顺畅的沟通模式下,党员干部得以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互动越来越紧密,农村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盘活集体资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特色优质杨梅酒,欢迎洽谈采购。”10月27日,黄羌村村民王建明利用“为村”平台的商务服务功能发布了农产品供求信息。与之类似,在智慧乡村平台的助推下,马踏各村的农业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借助“为村”专有的电商渠道,当地不少优质土特产有了销往全国各地的渠道,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增收机会。

       为进一步激活电商平台的效能,今年以来,马踏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盘活集体资产,依托“为村”电商+直播平台,因地制宜打造出“香蜜早”早熟荔枝、“马踏香米”、千禧圣女果、马踏“一点红”番薯、马踏杨梅等“一村一品”特色品牌,推动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助农增收超268万元,带动帮扶金额近22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邓建青

【通讯员】廖晓露

点击链接:跳转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