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职院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学展示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2-11-21 02:15:24.0 1799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高职院校思政教师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不断推动我省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广东省高职院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学展示会”在我校清远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式


        会议伊始,学校党委书记袁本新作为会议的主办方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向各院校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提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中的主渠道和关键课程作用,提升思政课建设的实效性,绘制好“大思政课”共同参与的“同心圆”,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会议主办方之一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则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坚持用心用情,把握关键要点,进一步解决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际效果。

第二阶段:教学展示会


       本环节由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主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安济森、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邹欢艳、广东财贸职业学院陈坤璇、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麦金兰、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姚永泳依次按照思政课课程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精彩地展示。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凯、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立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峰、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宁晓菊、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伟平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精准点评,并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了深入系统的指导。

  

  

第三阶段: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本环节由袁本新主持。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陈教授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论断等七个方面,为线上线下2000余位老师做了精彩宣讲。整场讲座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强,全面、深入、系统、准确地宣讲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精髓要义,内容丰富、思考深邃,将会议推向高潮,线上会议室在线人数达到峰值,着力体现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第四阶段:“三进”工程宣讲会



        本环节由张贤基副书记主持,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定明教授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的方法与路径探究》为主题进行讲授。杨教授从“背景与意义”、“方法与路径”、“创新与探究”三个方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机电学院马院做法,对“三进”工程进行了脉络梳理和关键环节解读,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同时又结合当下工作实际,给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借鉴和学习模板。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教授作总结讲话。储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本次会议具有紧扣主题、把握大势,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引人深思的效果。他还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击鼓催征,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



       本次活动集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于一体,获得参会领导、教师高度好评,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学生,全面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进一步促进广东高校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主要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 (广轻工)、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支委,联盟各理事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骨干教师、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代表共计2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会议。

文案:王晗珏

拍摄:陈宇恒 廖宇骏 黄嘉敏

编辑:陈宇恒

初审:陈坤璇

复审:谢锦涛 

终审:吴清扬

供稿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